More about 第13位名偵探 書名:第十三位名偵探
作者:山口雅也
頁數:315
初版:2010/07/12
出版社:皇冠


「嗯,某處有一隻睡著的貓。但是,嚴格說起來,睡著的貓不在那裡。因為『睡著』和『在那裡』都是運動,是不會在一個位置上停留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成立的。只要搞清楚這一點,應該就不會產生這是現實還是幻想,這類無聊的問題了。」
  說完,基德又笑了,蘋可也跟著笑了。
  黑暗中只聽到笑聲迴盪。鴿子灰的昏暗不知為何顯得粗糙無比,感覺就像電視螢幕裡的「雪花干擾」。
  在「雪花干擾」的昏暗中,浮現兩張笑開了的嘴,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某個童話場景。
  貓消失在黑暗裡--
  唯有笑容停留在空中‧‧‧‧

-內文 P.311-312

《閱讀感想》

娛樂性很高的書,尤其是對推理迷來說更是一本讓人看得很愉快的書。但就我而言,除了開頭還看得蠻愉快的,到了後面開始感到煩躁,到最後那個開放式的結局讓我實在極度不滿意。
因為,整本看完後真的有股被耍了的感覺...
這應該是期望越高,失落越大的關係吧?我當初聽說是遊戲小說時,還以為會很有趣,結果發現這其實是掛著遊戲書的皮,內容還是正統小說時,我還蠻失望的...
當然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只是這本不小心踩到我的地雷,光是最後把讀者所選的偵探都當笨蛋這點我就很難以接受,畢竟全都是高手,居然會弄出如此離譜的錯誤也太...讓人毫無真實感吧
並不是我無法接受偵探是笨蛋,推理錯誤還被警察吐槽,畢竟這是本格推理中最常出現的情況。只不過在正常本格小說裡,當笨蛋的是警察,在後面冷笑的是偵探而已。
只是整本書我都是跟這些偵探尋找真相,所以我實在無法接受讀了將近2/3的書,居然都是(讓我覺得在)浪費時間!那當初就乾脆讓我被警察抓了算了!ORZ

雖然整本書本來就是遊戲,說實在到底是真是假到最後還是沒有解答,但這本又跟我以前所玩過的遊戲書不同,既沒有許多選擇(只有開頭讓你三選一,但就算如此,不讀其他人的辦案+推理又會在讀結案時感到缺少了什麼),中間過程遇到十字路口時,根本是半強迫讀者選擇作者所想要的路線,唯一與平常小說不同的是,作者會讓你看到如果選擇錯誤會是怎麼樣的結果
案子本身還可以,是有達到水準,結局還蠻讓我感到訝異,但我就是不喜歡。不過基本上這本的重點應該不在於解開謎題,而是看作者如何玩弄(應該說是吐槽)推理小說的『架框』,而且作者的野心很大,童謠、連續殺人犯、密室、死前訊息等受歡迎的推理因素通通都丟進來,甚至可以選擇的三位偵探,分別為本格、冷硬跟別性(啥?)三大偵探(也是推理小說裡最主要的偵探設定),每個個有自己的辦事方法,三條路線所得到的結論也不一樣(雖然最後都會被基德吐槽,反而被搞得很像鬧劇)。就如推薦序裡,寵物先生所說的一樣:「山口雅也的推理小說,讓你N個願望一次滿足!」

就算我不怎麼喜歡這本書,不過我還是很期待基德系列書,因為我讀完了很喜歡基德這個怪怪警察。希望《龐克基德的冒瀆》不會讓我太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