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沒有機會參加,今年總算能如願以償(?



1-《獄門島》/ 橫溝正史

如果要從橫溝正史眾多作品裡挑選一本,那我鐵定會選這本書
不管重讀了幾次還是覺得非常好看!

2-《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

讀起來順暢,詩句般的文字帶著黑色幽默,還有個愛發牢騷的死神先生當我們的說書者,我說,要覺得這本書無聊,實在是件很困難的事。

3-《紙牌的祕密》/ 喬斯坦.賈德

就如簡介所說的,這本是本哲學故事小說。大部分的人一聽到『哲學』這個字,馬上就連想起一堆艱難又無趣的觀念,而退避三舍。出乎意料的,這本書沒有我想像中的難讀,它像是本給初級小哲學家閱讀的書,裡頭所提到的觀念不難懂,甚至解釋得很清楚。作者也留給讀者一點空間去思考這些話所興起的新問題。

其實也能把這本當作一本普通的小說來看,畢竟整個劇情安排得很好,故事有股令人想繼續讀下去的衝動,伏筆方面倒是處理的不錯。所以,就算無視那些哲學對話,也不會失去閱讀的樂趣。

4-《鹿男》/ 萬城目學

作者想像力實在豐富,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
讀著讀著,害我興起想去奈良試餵POCKY給鹿吃的瘋狂想法!

5-《諸神之城》/ 布蘭登.山德森

此書分為三主線,一條線牽著帶領伊嵐翠人的王子,一條線牽著帶領貴族的公主,一條線牽著傳教的主教。三條主線互補著,一起完成了這複雜的故事。劇情雖不輕鬆,卻讀起來很暢順,最後結局也收拾得很好,雖然是有老梗的味道,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老實說我很驚訝作者居然能在一本書內完成這世界設定完整的故事。當然還是有幾個問題沒有回答出來,或者有些令人苦思的地方,但這不足以令這世界的設定感到空虛不實。

身為奇幻書,卻沒有所謂的魔法戰鬥(好吧有一點,但不多),沒有所謂的勇者鬥惡龍,或是一些經典的奇幻故事劇情。這本書是關於人,關於在絕望中找到希望,關於宗教與政治。故事緊湊,劇情與世界架構廣大而結實,人物塑造得很顯明,建議喜歡奇幻的人不妨讀一讀。

6-《奇想、天慟》/ 島田莊司

這本不只是本單純的推理書。它包含著人性的關懷,同時也控訴著社會黑暗,關於冤獄,關於人民,關於戰爭,關於有些警察隨意處理犯罪事件等種種問題。我覺得書名實在取得太好了,因為在真相浮出表面時,令人不得不嘆息兇手因為感動上天而引出這些絕妙的巧合。

雖然對於現實派的讀者,讀完這本後或許會覺得那個犯罪方式實在過於牽扯,但我反而覺得,了解動機才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地方,不愧是被列為島田莊司的經典作。

7-《模仿犯》/ 宮部美幸

算是宮部美幸作品的代表作吧
一千三百二十五頁,四十三個人物登場,乍看下像大雜燴,可實際上卻沒有我所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反倒出乎意料的處理得很好。
每個人對於事件的個人看法與所擔任的角色,在作者的筆下,描寫得非常生動又不會太過枯燥
這本書實在太棒了,已經不是只有『好看』可以形容!

8-《夜市》/ 恒川光太郎

熱鬧的夜市與濃厚思古之情的古道,兩者完全相反的情境,令人懷念小時阿公阿嬤說鬼故事的時代。我就是喜歡這種又像怪談、又像民間傳說的故事,帶了點憂愁又溫暖的人情味,像是回到了從前一樣。

9-《治療》/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這本書,對於不管是國外還是國內的評論而感到不信任的我,原本不怎麼期待會多好看,卻沒想到真的很精彩刺激,很難讓人相信這本會是作者的處女作。整本書處處充滿驚喜,尤其是結局,完全沒有想到會走向這種劇情!實在是令人不得不向作者佩服的五體投地!

10-《影子》/ 道尾秀介

這是一本有關精神病的故事。設定本身就沒有特別之處,但它好看的地方就在於,作者巧妙的利用不同角色的視點敘述事件,使得全盤吸收的讀者傻傻的創出自以為是的世界,到最後真相大白時,卻又發現當初所以為的事實是如此的微不足道、與結論沾不上一點關係。這是本實實在在的書,沒有故作懸疑,也沒有詭異奇想。其實真相很簡單,是我們想的太複雜了!

11-《巴提斯塔的榮光》/ 海堂尊

我真的覺得作者很厲害,就算醫學專有名詞多到你很想問問,這本到底是不是知識書?它還是一樣很好看。能把懸疑與醫學扯在一起還不會覺得很突然,再加上鮮明的人物個性,使得整本書莫名的不會讀起來很累,反而是越讀越上癮,真的非常好看呢!

12-《羅蘋計畫》/ 橫山秀夫

緊湊的劇情,讀起來又順暢
這真是本令人拍桌叫好的書!
而且,居然是處女作,有夠驚人!

13-《最初物語》/ 宮部美幸

讀到欲罷不能的其中一本書。
真的覺得宮部老師很厲害,明明是是如此久遠的時代,卻有種裡面的人物情景活生生的浮現在眼前的感覺。那從言語中隱約散出的溫馨感,是如此真切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