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模仿犯(上)書名:模仿犯(上、下)
作者:宮部美幸
頁數:1325
評分:5/5

「人不是為了好玩、為了愉快、為了讓眾人喜愛追著跑,只要能出名就是對的。像你這樣想做什麼、愛說什麼就胡作非為也不行。那是錯的,絕對是錯的。你欺騙了許多人,結果謊言是會被拆穿的。一定會露出馬腳的。我告訴你,網川,真相這個東西,不管被你丟得多遠,它一定會找到路回家,回到你身邊的。」

-《模仿犯(下)》 內文 P.671

《閱讀感想》

三個禮拜後,總算能安心的把書放回書櫃裡。

這本是宮部美幸作品裡其中一本代表作,一千三百二十五頁,四十三個人物登場,乍看下像大雜燴,可實際上卻沒有我所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反倒出乎意料的處理得很好,整本書差點變成我的最愛之一。

對於劇情,說句不客氣的話,是有拖戲之嫌,但讀完後會覺得很值得多花了時間去品嘗。作者在每個人對於事件的個人看法與所擔任的角色,描寫得非常生動又不會太過枯燥。雖然開頭為了進入狀況而顯得無趣,但這是一本會使人讀上癮的書。人物具有真實感,作者連每個重要角色的背景都沒忘了解釋,而使得角色們的動機與思考,符合邏輯。

我覺得,在這本書裡,最幸福的,或許就是那兩位死於車禍的人。雖然死狀悽慘,但至少在死之前,他們不是抱著悲傷怨恨的心情死去的。在書裡,除了真兇外,所有人,包括幫兇,對我來說都是被害者。活的人比死去的人還要痛苦,看到如此不爭氣的社會,連我這個局外人都覺得很心痛。最後雖然解決了,犯人也被捕了,事情對其他人來說或許是結束了,但對當事人來說,這事件或許永遠沒有完結的一天。因為,跌倒容易,逃避現實容易,但要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是需要勇氣、外人的關懷、支持與打氣。

《模仿犯》的結局,或許這樣說很奇怪,但我感到很溫馨很感人,我喜歡。整本書唯一覺得可惜的地方,應該是在於聲紋的鑑定這點吧。如果警方從很久前就懷疑網川,那麼就算剛開始因為沒有懷疑而沒想到,後來懷疑時,為什麼就沒有做聲紋的鑑定呢?如果有這麼做的話,那位女孩是不是就不會死?

最後知道誰是兇手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作者早在不到一半的地方就攤開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