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更新用(巴
本來有找到個不錯的繪圖問卷,但後來想想,菜鳥我實在答不出來,就在此作罷
最近不知道要寫什麼(遠

《創作問卷100題》

1. 你的筆名是甚麼?

阿蘭、Devilkid

2. 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

因為無聊(喂
沒啦只是因為小時(?)點子很多,卻又覺得麻煩別人寫很麻煩,後來就自己動手了


3. 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

不太記得....
大致上好像是奇幻、BL、言情


4. 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

看網誌地圖就知道了

5. 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小說網站、個人網頁、blog……)

 小說網站 → 個人網頁 → blog

6. 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原因是甚麼?

BL,因為我腐(巴
其實我比較喜歡玩奇幻....


7.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難度都差不多吧
主要是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與其他人共鳴


8.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奇幻
因為設定上還有打鬥畫面會腦死


9. 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

心情大好會幾乎一整天
要不就頂多兩三個小時


10.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

看個人
我是覺得兩千到五千就夠了


11.產量多或少,你覺得重不重要?

不重要
重要的是內容好不好


12.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沒有心得只能說重寫會死人= =


13.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一樣沒心得只能說短篇小說對廢話的我來說太困難了(囧


14.第一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原因是甚麼?

第三
因為我覺得困難度比較高


15.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

應該不會吧

16.你覺得自己的小說,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

不知道耶
你認為呢?


17.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背景設定、人物性格……)

據說是人物性格(遠

18.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



19.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

嗯....思考成熟後會想寫比較有內容+內涵的文
這算是改變嗎?


20.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要寫三部曲、嘗試寫言情小說……)

希望能寫出奇幻系列文

21.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

打發時間以及練習文字與充實自己
啊還有培養想像力

22.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

不一定要感人,但要讓人感到有內容+內涵
而不是只是看個一兩次就算了


23.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

有待加強

24.你有沒有甚麼學習寫作的要訣?

嗯....不要想太多就好
慢慢寫久了就會抓到要訣


25.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

貼了一篇自己算滿意的文,卻無留言(囧

26.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

寫完的那一刻

27.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興趣、理想、使命……)

興趣

28.你會覺得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

對我來說算是

29.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

嗯要看那個人本身對寫作的看法如何
如果只是個不把寫作看成一回事的人,應該沒有什麼影響
相對的,那些會認真對待寫作這件事,就有可能影響到他的思想、用詞等等等


30.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

閱讀

31.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

基本上我是個容易受影響的小孩(囧

32.有甚麼作品或作者,會令你覺得很厭惡?

白痴搞笑而且沒內容/內涵的

33.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 

以前有,現在比較少了
我覺得網路小說水準不高....

34.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

現在是實體書

35.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

實體書比較有真實感(咦?
而且網文感覺上有種水準降低的錯覺.....


36.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作家」?

認真對待自己的每篇文的人

37.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



38.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

沒什麼看法

39.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

沒什麼看法

40.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

盡量保持著"學習"的心態
但由於自己不成熟
看到被批評的很莫名其妙會覺得很生氣


41.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

就是這種關係(巴

42.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前輩晚輩、競爭者、同好者……)

看人吧
有些是同好者,有些是前輩,有些就...沒什麼感覺


43.在你的小說寫路上,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

當我努力寫了六萬字的奇幻後突然整個砍了重寫.....
還有當我寫了八萬字的某篇文突然決定全砍重寫.....

啊年輕真好(茶(不對!


44.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

說實話是不滿意(囧

45.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如果有必要是OK啦

46.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如果有必要是OK啦
但寫的太血腥我可能無法接受


47.你對「主題」有沒有甚麼見解?

嗯...
這個考倒我了(囧"


48.你對「文筆」有沒有甚麼見解?

文筆好真好啊(茶(亂來

49.你對「劇情」有沒有甚麼見解?

劇情是很重要的(廢話

50.你對「人物」有沒有甚麼見解?

人物設定是很重要的(廢話+2

51.除以上幾項外,有沒有甚麼想說的?



52.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

不一定

53.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

不是必要的
一篇好文是能讓人發揮想像力

54.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

最好是不要,除非名字太過難記
人物應該要各有特色,讓讀者能簡單的辨認出誰是誰

55.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如果有想進步的心就會

56.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如果有用心在讀就會

57.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

嗯這很難說
因為每個人的喜好與思考不同


58.你認為「靈感」到底是甚麼東西?

是個很會鬧脾氣的傢伙(咦?

59.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

兩者都有

60.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還是即興發揮?

大綱先想好比較好,除非是短文

61.有人說「人生閱歷」對寫作很有影響,那你怎樣理解「閱歷」這個詞?

看不懂(遠

62.你認為何謂「經典」?

讓人百讀不厭,傳了千百年大家還是喜歡就是經典

63.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

大致上都是

64.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莎士比亞、曹雪芹……)嗎?

不太可能

65.你認為「權威人士」(作家、學者……)的存在,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

看人,像我就沒影響

66.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天才」或「神童」的這回事?

....(聳肩

67.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我覺得不是什麼好事(囧"(被踩死

68.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

我認為是真的

69.你認為在寫作方面,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

人物設定上、劇情描述上

70.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

我看的網文不多,所以實在很難講

71.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

我看的網文不多,所以實在很難講

72.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你有甚麼感想?

沒什麼感想,頂多覺得作者很強而已
但沒什麼的網文不管寫多長我也不會喜歡的


73.有些網絡寫手會「徵角色」,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

我個人是很不喜歡= =

74.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如奇幻大熱、某某作品大賣……)

雖然會有股小小衝動想去買,但同時心中也會大大排斥

75.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經常更新小說」的義務?

沒有(菸
不斷文就好(被某人打死


76.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點閱榜、推薦榜……)有甚麼感想?

這是假象
人氣高、推薦人多並不代表什麼


77.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

寫得好會跟著HIGH起來XD
不過同人小說我定的水準比自創低

78.你覺得「類型小說」的觀念,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

很有可能

79.你是否認同「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句說話?原因是甚麼?

啥?@@

80.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是好事也是壞事

81.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

這看個人吧(抓頭
比方說我會排斥對白體小說,但並不表示我反對別人這麼寫


82.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第二人稱、意識流、後設小說……),你有甚麼意見?

寫得好我會覺得作者很強

83.你認為「文學作品的詮釋權」是在甚麼人手上?

無人

84.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文以載道」?

啥?@@

85.有人會覺得「小說開頭(是否精彩)定生死」,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

贊同

86.有些評文者認為「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你是否贊同?

不贊同

87.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

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88.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對寫作有沒有幫助?

不知道,沒讀過

89.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

我認為應該是可以

90.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會是一件是好事,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

我覺得OK啦
不過呢這種事幾乎不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不知道


91.你認為上學、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



92.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

沒什麼看法

93.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

不用

94.對於「明星作者化」或「作者明星化」,你有甚麼感想?

很不喜歡

95.你認為「宣傳」和「炒作」的差別在於哪裡?

不知道

96.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

如果真的喜歡,還是會去買的

97.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

嗯為什麼那種爛小說超受歡迎呢?

98.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

我不想推薦

99.有沒有甚麼話,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

加油吧

100.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

文能寫更好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