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s(按圖可進入官方網站)


昨天跟朋友約好再去看Jean-Paul Gaultier(以下簡稱JPG)的展覽會
第一次是在八月底,而那時候沒有很多人,我很後悔沒有帶我的照相機(因為不幸的是,我沒想到我朋友的照相技術這麼的糟糕(默),而且看他一直照一直照,我還以為通通都有照到...)
總之這次的展覽會我個人覺得比三四年前辦的Yves Saint-Laurent(以下簡稱YSL)還要棒,因為YSL的服裝有點...太相似而且又不親近,所以看了雖然覺得特別,但也沒有說會感到驚喜
相對的JPG的服裝變化很多,而且從很詭異到很平日的都有,總之要我去看幾次都沒關係:)
展覽會裡的所有衣服都是用手工做的,所以有些服裝精緻到我都覺得好強真不是人!(拇指

因為照片照得不好,只得先用別人自製的Video,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當然能當場去看最好,真的很棒)

本來很想買他的展覽Catalogue書,不過因為法文書通常賣得很貴,所以看到那驚人的價錢就決定再觀察一下



因為我沒做紀錄,所以有可能會把區的主題內容給混亂,請見諒

展覽會分為六部分,依照年代排:

1. The Odyssey of Jean Paul Gaultier

主題:黑白線衣 + 聖女服

應該算是他的最初collection,不過也有介紹他後來的設計的服裝
這裡還有播放幾場他的服裝秀
個人最喜歡的是美人魚的服裝,尤其是照片照得很棒,簡單又不失華麗感

2. The boudoir

主題:尖乳、內衣

個人還蠻喜歡尖乳的服裝(巴

看介紹是說因為他的奶奶還有一部電影Falada(我不認識這部)關係,才會觸碰到以前女孩穿的內衣,再經由他自己的看法而改造
點子是為了要表現出女人的強悍
所以Madonna才會很喜歡JPG的服裝設計
(是說Madonna粉絲應該對那尖乳有印象吧,他曾經在忘了哪年的演唱會上穿過JPG設計的衣服唷)

3. Skin Deep

主題:身體還有...咳S&M咳

這裡的collection就有嚇到我(爆
本來開頭還好,只是印上身體肌肉或什麼的
到了後面簡直是跟沒穿衣服差不多嘛orz
而且...咳咳原來SM是從他這裡來的!(誤
他的喜好真的不可理解啊(轟

看介紹是說他會有SM主題,是因為他想要打破男女之間的那種不平衡
所以想把男女的位置換過來,也就是說男生不再只有穿褲子,女生不再只有穿裙子
另外還有是要讓女生當權,也就是把男人踩在腳底下(咦?),所以才會出現SM的虐待狂服裝(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那件女生騎在男生身上的"練馬師"服)

至於身體主題是要表達『不管你是誰,只要做你自己就好。』

4. Punk Cancan

主題:龐克與法國

龐克衣擺設在兩旁(有些還不錯,雖然我個人不是龐克風粉絲)
老實說我真沒想到他也有設計龐克風的服裝

放在中間兩排是比較...恩classic吧,主題是巴黎所以有很多巴黎鐵塔的花樣,有些則是模仿Belle Époque那時代的流行
因為服裝比較親,只要修改一些或拿掉一部分就可以穿著上街頭,所以我個人很喜歡這區的collection

小字典:【Belle Epoque】(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好時代(法國巴黎當時歌舞昇平的盛況)

5. Urban Jungle

主題:各國風俗

這裡的服裝就很多文化,個人最喜歡的是有中國風的一件衣服
我也蠻喜歡這區的服裝

6. Metropolis

主題:電影 + 大都市

這裡的服裝也是很特別,其中有件還是用電影膠片做出來的,實在是太強了!
JPG不只喜歡電影,也想提倡環保問題(裡面有些是廢物被轉變成衣服或飾品)



以下關於JGP的簡介來自維基百科

Jean-Paul Gaultier,中譯尚-保羅·高堤耶(或譯高緹耶),法國時尚設計大師,創立有同名品牌。

生平
高堤耶從未受過正式的設計訓練。他在年輕時,便開始向知名時裝設計師遞薦自己繪製的草稿,終於讓皮爾·卡登留下印象,1970年被僱用為助理。1971年,高堤耶到雅克·艾特若(Jacques Esterel)旗下工作,翌年又效力於傑·柏圖(Jean Patou),而後於1974年重返皮爾·卡登、負責管理位在馬尼拉的精品店[1]。

1976年,高堤耶推出同名品牌,1981年開始展現他玩世不恭的時尚態度與風格,因此在法國時裝界獲得「時尚頑童」的稱號。

尚-保羅·高堤耶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