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狂骨之夢(上) 書名:狂骨之夢
作者:京極夏彥
頁數:335(上)、321(下)

《閱讀感想》

雖然網路上的評論不是很好,但我讀完後卻覺得,這本書其實還蠻好看的。雖說不比前兩本好看,但整個推理過程倒是令人讀得很痛快。至於很扯的部分嘛,反正這就是京極堂系列的特色,就不用太在意。

比起前兩作那恐怖奇怪的感覺令人深刻,這本的事件跟狂骨這個妖怪的關係扯得很勉強。雖然整本書有談到夢啦骨頭啦,不過與狂骨這妖怪的本質差很多,可以說根本沒什麼關係。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那種黏黏噁心的感覺,在閱讀這本時反而變得薄弱許多,很難把這次的事件看成很奇妙的怪異事件。最後,整本書就像是一場荒唐的夢,怪怪的開頭,以非常無言的結果結束。整個事情只是一場誤會,卻又少了前作《魍魎之匣》那種讓人無力的感覺。當然這不是在說這本書寫得很糟糕,畢竟在推理的過程中我倒是讀的很愉快,只是,閱讀上,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京極這次出現的時間很晚,簡直可說只占了1/4的部分吧。而他一出場只是聽聽大家的話,第二次出場就馬上是推理時間,跟之前不斷廢話,疲勞轟炸大家的他差太多了,連那可說是恐怖(?)辯論的理論也幾乎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或許是因為如此,這次閱讀上好像沒那麼卡,雖然自虐的我還是很想看看他到底要搬出什麼辯論來說服大家,看他精神虐待大家可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呢(雖然一起被虐待的我也是蠻可悲的啦)。再者是關口這次變成旁觀者,少了他那不甘不脆的敘述方法,還有他那陰險神經質的爛個性,總覺得這次的事件好像霧氣比較薄,氣氛沒有前兩本的恐怖詭異又黑暗。不過經由別人的眼睛看關口這個人,其實還蠻好玩的喔!就連那些配角們,好像變得更有個性了,雖說他們的確在前作都是被京極牽著鼻子走...除了笨蛋偵探還是一副孩子王,但在此作我覺得他變可愛了(這叫做日久生情?!)

其實我蠻喜歡京極堂系列的一點,那就是每本書可以分開看,但如果順著系列順序讀下去的話,又會得到不同的樂趣。看著每個人物(除掉京極與笨蛋偵探以外)在每個事件裡,因前一件事的陰影而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者是因為還沒脫離之前事件留下來的沉重感覺,而感到渾身不舒服。就像這次,在前作是每個事件看似有關聯,其實都是個體事件,毫不相關。相對的這次卻是每個案子像是摸不著邊的獨立案,其實是有相關的。或者是剛剛才擺脫了那個不舒服的感覺,結果又來了一堆跟骨頭有關的討厭事件,使人感到無力又煩躁。

喔對了,這次新增了幾個配角,像是前作出現一下的釣魚人,或者是一個跟木場與禮二郎兩人的兒時玩伴...個人是很喜歡那位釣魚的假老人,他那種與世無爭的個性真是令人喜歡,希望最後他與某位女人就算不能在一起,也能平平靜靜的再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