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續巷說百物語(上)書名:續巷說百物語
作者:京極夏彥
頁數:300(上)、466(下)
評分:4/5
《閱讀感想》

續上次讀《巷說百物語》也將近一年了,對於人物啊事件也已經忘了差不多,只記得對於這本書的印象不是很好。但《續巷說百物語》卻超越了我的期待,原是抱著隨便看看就好的心態,卻到最後被劇情吸引了,一頁接一頁的快速翻下去,讀到最後有種很爽快的感覺。

這本與前一本不太一樣之處,那就是相對於前作是一篇篇毫不相關的短文,這次它的六篇短文是連繫在一起成一則大事件。剛開始閱讀時並沒有察覺到這點,直到後面一個個謎題慢慢解開後,才發現到原來這是這麼一回事啊!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寫法比較受我喜愛,或者是比較適合這種故事的關係吧,我反倒是覺得這次的寫得不錯,至少比起前作到最後讓我感到無趣,這本倒是讀的蠻愉快的。

作者好像是刻意要製造古文(時代書)的味道,風格與他另一個系列差別很大。首先,不只是專有、特有名詞很多,文筆方面....實在難以解釋,總之就是類似在看中國古典書白話版那種感覺。閱讀上剛開始因不習慣而讀的很辛苦,但到了第二、第三篇後,慢慢的不覺得這是本難懂的書。而且越讀越容易融入那時候的氣氛,好像自身就在作者描寫的那時代,看著一場古裝鬧劇在眼前展示。

總之,作者再度強調人心是比鬼怪可怕,也能再度體會到作者大概是不信神鬼的人吧。裡面又市那夥人所搞出的騙劇雖然看起來很離譜,也看似不可思議(或不可能?),但看著作者如何由這些人中,描寫出人們的喜怒哀樂,與人類的黑暗以及光明之處,對我來說,才是閱讀這本書的最大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