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殺人十角館 More about 殺人水車館 More about 殺人人形館
More about 殺人迷路館 More about 殺人時計館 More about 殺人黑貓館



這本書目前在台灣已出到第八部了。
由於黑暗館太長,目前不想開始讀,驚嚇館沒法借到,所以先談談讀完這六本的感想。

殺人館系列稱不上是一部經典巨作,但以一套本格推理系列書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作品。
雖然每一次的事件,都是環繞著中村青司這個人所設計的房子,但每本的主題不同。雖然密室與秘密通道總是不斷出現,詭計也不像大多數的推理長篇小說,華麗又不可思議,兇手也很好猜,不會太難,但或許就是因為它簡單不複雜,才會吸引眾多讀者閱讀吧。如果照順序讀,還能感覺到作者正慢慢進步,一本比一本好看。


閱讀感想

《殺人十角館》   評分:3/5

雖然不少人很欣賞這本處女作,但或許是不習慣吧,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本是仿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也就是一群人到島上,最後全都被殺光,就這麼簡單。裡頭沒有什麼華麗的詭計,讀起來也不太像推理小說,當然也不是說推理小說就一定要有艱難的詭計,只是推理味道非常少而已。兇手也過分的太好猜--讀到所有人出現後就能猜出大概誰是兇手實在很不可思議--總之,光這幾點就足夠替這本書打了大大的折扣。

首先對於這本不滿的地方,是在於謎點太多,有些地方交代的不清楚,比方說明知道島上的人可能會出事,卻沒有人想到去島上看看他們怎麼了,這實在是讓我無法接受。

其次不喜歡的是島田潔的設定。在此書裡他就像小孩子一樣,只要找出真相,其他什麼都不管,給我感覺像是不負責任的年輕人一樣。

最後就是犯人的動機,雖然人總是有一天會瘋,但為了這種簡單的理由就殺光他所有朋友,實在讓我難以接受。我感受不到兇手的瘋狂,感受不到兇手到底是為什麼會被逼到非這樣做不可,只有前面大概交代一下,後面再扯一扯就放任讀者自己去想像,令我讀完很不服氣。


《殺人水車館》   評分:2/5

如果問我殺人館系列裡最難看的是哪本,那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就是這本。

推理味道有歸有,不過整本讀起來超極痛苦。不只是島田潔這個偵探讓我更加反感,就連裡面的所有人物也讓我覺得討厭,而且比起十角館,水車館這棟房屋感覺上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最後結尾也沒有什麼感覺,而且殺人動機一樣很普通。

另外我不懂就是,明知道他是偵探,為什麼還讓他進屋?

個人認為,如果這本不是第一人稱,或許我就不會這麼討厭它了。

對這本,實在沒有什麼話好說。


《殺人人形館》   評分:2/5

雖然主題是蠻特別(至少以那個時代來說算特別吧),可是我很不喜歡!!因為讀起來非常悶,後面有些地方也沒交代清楚,讓我極度失望!

不過看上那結局的份上,我就不摔書了。


《殺人迷路館》   評分:3.5/5

嗯這本書讀起來就過癮了。過程恐怖精彩,以一本書攤給我們看的方式敘說故事,實為特別。偵探雖然還是好奇寶寶第一,但還不至於像第一部那麼討人厭了。雖說後面有關血跡的解答有點牽扯,不過當真正的兇手被指出來時,真的有股被騙的感覺!

只不過這本如同前面幾部一樣,動機說服不了我。怎麼會有人會為了這種事,殺了那麼多無辜的人?


《殺人時計館》   評分:4/5

動機勉強能接受的一部。順便抗議一下,既然提到了使兇手興起殺人的念頭的橋段,為什麼不順便寫出看到那幾個大學生後,心裡那股壓制下來的恨意,又是怎麼浮上來了呢?

但這本真的讀的很過癮!只不過到最後只有一個人活下來,讓我有點傷心。詭計非常簡單,只是沒有想到(好吧我承認是我懶得猜,時刻表地圖這種東西我向來無視它們的存在)。其實這本對那種喜歡絞盡腦汁的推理迷來說,或許不合味,但我就是喜歡那個過程,而且這本的推理味道比以前重許多。

只是說,我不太能諒解島田潔,明明就在隔壁卻無法救活裡面的人,照理應該會感到懊惱,他卻好像沒那回事。。。至少我是感受不太到。


《殺人黑貓館》   評分:3.5/5

其實讀完這本我很想吐槽一下,為什麼老人的日記寫的好像小說?!會有人日記寫得這麼清楚嗎?

雖說裡面死的人很少,犯人也非常好猜,但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此,而是在猜猜真正的黑貓館到底在哪呢?其實裡面的詭計,在某些方面來說,是仿《愛麗絲夢遊仙境》與《愛麗絲鏡中奇遇》兩部作品的設定。不過沒關係,看到結局我還蠻喜歡的。

在這部裡作者對讀者很公平,已經在老人的日記裡寫了不少提示,只待我們去注意。

在這裡面我只有猜中老人的身份而已。

算蠻好看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