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名偵探的守則書名:名偵探的守則
原名:名探偵の掟
作者:東野圭吾
頁數:317
評分:4/5

《閱讀感想》

首先我要說一句,這本太惡搞了吧!?全國推理迷/作者絕對會把你砍了,東野老師!(笑倒)

或許對本格已經開始厭倦了,所以才能對裡面幾篇故事有同感吧?本格推理裡果然有許多不合理的設定,如果仔細想想就會覺得很奇怪。另外還有不斷重複的動機、詭計與犯人設定,看多了也是會膩。密室與封閉的空間是日本推理最喜歡使用的詭計,還有笨警察與名偵探這樣的設定,只要讀了《名●●柯●》或其他有名氣的本格推理小說,就能發現這種設定不斷出現。

另外像是「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那個設定,就馬上讓我聯想到近日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的《嫌疑犯X的獻身》與《偵探伽利略》便是如此,為了提高收視率而刻意把跟湯川教授搭檔的草薙刑警換成女性。讀完這篇後真的不得不感嘆,作者說的太好了,的確是如此啊!

或者是出現在「談到兇器」中的血冰劍(凝固的血劍),其實是與真正的死法扯不上關係,結果名偵探就這樣亂誣賴兇手,實際上根本沒有兇手可言!看到那個結局不禁想拍桌叫好,實在是太好笑了!!

不過我欣賞這本書,不光只對本格推理的問題一針見血的關係,我也很喜歡名偵探天下一與糊塗警官大河原兩人的交談、埋怨與吐槽。比方「孤立宅邸的理由」這篇的結尾就講到:既然有那麼多錢搞這樣的設定,乾脆拿這個錢去請殺手還比較簡單。我看到這段真得覺得說的太有理了!!偏偏沒有推理作者會這樣設定(如果設定成這樣,大概也沒戲可唱了吧)。或者是主角們與配角們三不五時就離開小說世界,在故事"背後"批評著這次的詭計與設定,簡直是笑死人了!另外還有好幾篇,兩人會吐槽一下沒本事的推理作者,讓我看了真是很想大笑。推理作者們,你們真是可憐!!

對了,我在此想為全世界的偵探與警察獻上最高的敬意。經過這本書的解釋,我才知道原來你們的角色真難當!為了要讓故事繼續下去而不能馬上解謎的偵探,看那麼多人死還真是辛苦你們了!為了不能命中紅心而拼命亂抓人或提供錯誤資訊的警官們,真是辛苦你們了!請你們繼續努力吧!

最後,我不是很喜歡收尾的方式,看完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難道是因為沒點子了所以只好把他們兩犧牲掉嗎?!不知該哭還該笑啊....

《名偵探的守則》是一本惡搞本格推理的小說,就如北村薰老師所說的一樣:「本格推理的自虐趣味,在這「天下一系列」裡已經到達了嶄新的境界。」。說真的,東野老師不只把小說中的毛病一一指出,還毫不客氣的順便批評推理小說讀者。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讀完後,有如身在濃霧中,恍然大悟的感受!但如果不是推理迷(尤其是日本推理)的話,可能會覺得這本無厘頭的過火,而讀不出其中的樂趣吧!

對了,不知道東野老師是不是阿嘉莎.克莉絲的粉絲,還是只是想對經典本格推理作品獻上最高敬意(我懷疑),《一個都不留》的設定怎麼一次出現在兩篇裡面?而且還是很顯明的狀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