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樂園(上下)書名:樂園
作者:宮部美幸
頁數:760
評分:5/5

  有些幸福是必須割捨某人、排除某人,否則無法得到的。
  好像西方宗教或寓言故事,滋子不太熟悉,只知道有所謂人類原罪的說法。人類吃了上帝告誡千萬碰不得的禁果,從此有了智慧、知羞恥,卻也觸怒了上帝,被趕出樂園。
  如果那是真的,那就也意味著人們所追錢的樂園總是一開始就失去了。
  但人們還是努力追求幸福,也的確抓到過幸福。那不是錯覺,也不是幻覺。不管在海另一邊的上帝是怎麼說的,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們總有一天能夠找到自己的樂園,那怕只是短暫的一瞬間。
[...]
  可能沾滿血腥、可能多苦多難、可能是危險的秘密、也可能只是虛無短暫,就算被詛咒,也是追求者的樂園。
  所得到的報酬就是將樂園換回到這個地上。
  萩谷等畫出來了。他畫出了從前失去的一切樂園,也畫出了為了找回樂園所支付的所有代價。


-內文 P.333-334

《閱讀感想》

關於這本書,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感想。由於那種感覺太平淡,實在很難誠實的抓到讀完後,當時的那個感受。

比起前作《模仿犯》那複雜人物關係與沉重的劇情,《樂園》顯得普通平常許多。沒有以往那麼多人物,就連事件本身也沒有前作的"華麗",但《樂園》這本書,並沒有因此而退色。這本書所針對的不再是社會與人性的邪惡,而是把重點放在家庭。作者丟給我們一個問題:家裡如果有個問題小孩,你該如何處理?是丟著不管?斷絕關係?還是親手殺了他?

這,我想很難回答吧。

本作分為上下部。上部為超能力少年,萩谷等的故事,下部為被殺害少女,土井崎茜的故事。兩位都是已經去世的人物,卻在作者的筆下活了起來。這點,是宮部老師的作品的魅力之一。不管是在《模仿犯》裡的四十幾個人物也好,還是《樂園》裡的角色,每一個都像活生生的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與感受。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願意花時間讀她的書。

另外,雖然身為《模仿犯》的續作,卻不需要先讀過後再讀《樂園》。但我覺得讀過《模仿犯》後再讀《樂園》的話,鐵定會觸感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