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奇想、天慟書名: 奇想、天慟
作者:島田 莊司
頁數:336
評分:5/5

「我不想要對誰炫耀。不管對任何小混混,要我一輩子都用客氣的態度去面對對方也無所謂。我完全不在乎權力,我只是個和平主義者,但你還是要欺壓這樣的我。你知道這起事件嗎?你了解這起事件對日本人有什麼樣的意義嗎?你到現在還是認為,這是一起癡呆老人因為不了解消費稅的意義,因而衝動地殺害了女老闆的事件對吧?」

-內文 P.330

《閱讀感想》

雖然在犯罪方法是有點扯,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本書,因為它討論的是推理書最重要的題材--動機。

一個癡呆老人為什麼會動手殺了女老闆,就為了區區幾塊錢的消費稅?一個看似簡單的案件,卻令年輕警探吉敷竹史感到十分不解。他無視於上司與眾人的反對,自己去尋找這個老人殺死女老闆的動機,事件背後的真相。

整本書的案子其實有兩件,一個是三十年前發生的小丑自殺事件,另一個是老人刺殺了女老闆的簡單事件。這裡談到了冤獄與日本大戰當時的黑暗期,而老人殺死女老闆的動機其實也很簡單,但卻讓人讀完後感到心酸。因為老人這幾年來所受到的委屈,實在無法用區區可憐兩個字來形容。因為會牽扯到故事內容,所以就不多說了。

這本不只是本單純的推理書。它包含著人性的關懷,同時也控訴著社會黑暗,關於冤獄,關於人民,,關於戰爭,關於有些警察隨意處理犯罪事件的問題。我覺得書名實在取得太好了,因為在真相浮出表面時,令人不得不嘆息兇手因為感動上天而引出這些絕妙的巧合。這本寫的實在太棒了,雖然對於現實派的讀者,讀完這本後或許會覺得那個犯罪方式實在過於牽扯,但我反而覺得,了解動機才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地方,不愧是被列為島田莊司經典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