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一的力量 的事情書名:一的力量
原名:The Power Of One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
頁數:521
評分:4/5

他常舉大自然的譬喻。「是啊,皮凱,在生命中,一個想法開始時總是很小,像顆小樹苗,這時藤蔓會出現,想要勒住你的想法,讓它無法長大,讓它死去,這樣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有個天大的點子,可以長三十呎高,穿過黑暗的樹蔭,觸碰天空。」他看著我繼續說:「害怕創新的人就像藤蔓一樣,他們害怕新思想。你遇到的人大部分會是藤蔓。在你還是棵年輕植物時,那些人非常危險。」他銳利的藍眼直視著我:「一定要聽你自己的,皮凱。與其守舊不如犯錯。如果你錯了,沒什麼,你會學得教訓,變得更強壯。如果你對了,便朝個人實現跨了一大步。」


-內文 P.174

《閱讀感想》

在這本書裡,我最為欣賞的是:該記得的人會記得。閱讀中,主角皮凱總是會提起一些曾在他生命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導師與恩人。有些也不過是出現幾次,或者可說在書裡並不占有太多頁數,但他總是會在該記得的時候想起某幾位曾踏入他生命中的人物,那些人曾教育他的事,曾與他提起的話,曾做過的事。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大多數我所讀過的書,很容易會把不再出現的配角當成路人甲乙丙,遺忘並抹殺了他們的存在。

至於文筆不用說,普普通通的,還有時會帶不雅的字詞。畢竟是自傳書,寫得簡單也是很正常的。這樣反而會令人對主角更有親密感。劇情則也是同樣普普通通。自傳本身只是主角個人的人生探險,當然不會像小說般刺激稀奇,但看著主角與周遭的人的互動,實在令人讀了很感動。比起主角,我反倒是喜歡配角,像是有智慧的老博、皮凱的人生導師哈皮、第一位拳擊老師橘皮耶、最後升為上尉的中尉、皮凱的好朋友、以及其他在主角人生中占有一個位置的人們,那些影響皮凱,帶領皮凱並且給他了愛的人群們,真的讀起來很感人。

「一的力量」是本好看的自傳書,它唯一的缺點就是髒話太多,不雅字詞偶而會出現,還有殘酷的暴力行為。種族歧視是個很可怕的想法,當它在人們的心裡滋生成長,人們就會忘了「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個道理。不管是黑人白人或黃種人,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因為皮膚不同就顯示我們的不同,不是因為你是白人就表示你比黑人還要有地位,並不是因為你是黑人就不能上學...我一直認為有種族歧視的人很可憐,讀完這本後,更加確信這點。

另外就是這本書是有關住在非洲的一個白人小孩的故事。「一的力量」裡所談到的情景都是我無法想像的地方。真的跟我印象中的非洲差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