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風之影 的事情書名:風之影
原名: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頁數:560
評分:4/5

「我在戰後的社會中成長,一直以為這個貧窮、停滯不前、隱藏仇恨的世界,就像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一樣自然,我以為這個千瘡百孔的城市無言的哀傷,就是它內在靈魂的真面目。童年的陷阱之一,就是對事物只有感覺,卻不了解原因。當理智成熟到足以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時,內心受到的傷害卻已經太深。」


-內文 P.56

《讀後感想》

我得承認,這本書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雖然分數打的高,但這不過是因為句詞優美而給面子。如果是以內容打分的話,我會毫不猶疑的打上3/5。

並不是這本書不好看。我在閱讀中讀得很快樂,劇情不會跳的很快,或者是枯燥混亂,人物塑造上蠻成功的,句詞使用優美。但,就是無法令我愛不釋手。或許是愛情份量占大部分的原因吧?而且我對主角的好感普普通通的,甚至幾度討厭過他,這自然的又替此書打了折扣。

就如方才所說的,劇情緊湊度剛剛好,不會太慢也不會太快,伏筆也隱藏的很好。所以在這部分我很滿意。另外則是使用的句詞,不知是作者還是譯者或兩位的努力,不管是在描述街道景色好,人物動作好,不只清楚生動,還用詞優美。在閱讀中,好比自己就置身在巴塞隆納似的,那種感覺就像是在看電影一樣。

但劇情內容上還是有個敗點,那就是....有漏洞。明明是發生在現在的時代,卻出現一些我無法理解的地方。先是壞人不夠壞,好人倒是夠好的,再來是女主角永遠都會莫名其妙的愛上主角這種芭樂劇情(雖然作者沒有寫得很芭樂。呼!還好!),或者明明是主角的好朋友,他卻可以毫無理由(或很不可思議的理由)忘了他的存在,之類的問題,令人有股在讀青年小說的錯覺。明明簡介上寫的是成人小說啊...難道是我看錯了嗎?

另外讓我不滿的是主角的塑造。首先,他不討人喜歡。其次,我看不到成長在哪。好吧,也不是說沒看到成長之處,只不過他在心靈上,不管怎麼看就是沒有長大的感覺,偶而會覺得前頭不對後頭,跳的太快或太刻意了。另外是一些人物的問題,也是同樣前頭不對後頭,有時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這位人物前面是設定這樣,後面卻跟前頭的設定有些差別。明明以他的脾氣、想法來說,應該會這樣做,他反而沒有這麼做。這樣讀起來會很納悶。

在閱讀前我對這本書的期待很高。我甚至因為書名與簡介,而誤認為這本是一本探險半奇幻半真實的小說。結果不是,愛情部分占得太過高,雖然該有的神秘是有,伏筆是有,但愛情還是占一大半,而且還發展的很莫名其妙。另外就是以為這本的重點在愛書者身上,結果不是,至少我讀完後沒有這種感覺。書是有講到,愛書這點也塞滿的整本書,但都是輕描帶過,沒有令人讀完後深刻的感覺,我覺得很可惜。

最後,這本的確是本很精彩的書。雖然缺點有些一看就看出來,而且有時很難去無視它們的存在,但還不至於減退太多的樂趣。另外句詞優美以及描寫功夫很棒,喜歡文筆好的人一定會讀得很高興。再者是劇情緊湊剛好,不快不慢又加上伏筆多,還不至於會讀到感覺無趣。如果你對於人物塑造不注重,或者是可以忍受的話,那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