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之眼  書名:背之眼
作者:道尾秀介
頁數:456
評分:4.5/5
簡介:博客來




這本是曾因被說有京極夏彥的味道而與大獎擦身而過的書。

相信不少人已讀過,或曾拜見過京極夏彥的出道書,《姑穫鳥之夏》,而這本當時就是因為太類似這本書的風格而遭到如此的待遇。

老實說,當初真的是衝著這點才買下這本,心想到底是有多像呢?雖然我對《姑穫鳥之夏》沒有特別感覺。關於兩本的差異,大家可以讀後頭的感想。


我個人對於這本書的感想,如果要用幾句話來表達的話,那就像導讀所說的一樣:「好看!」、「好讀!」。它讀起來非常快,毫無頭痛之處,我在閱讀當中從來沒有卡過。當然畢竟是用怪談來當懸疑之點,自然在結局所用來的解釋並不是完全的很清楚。但在閱讀前我已經有所準備了,因此反倒對於作者的解釋感到滿意(當然不是十分滿意,可世界上本來就有許多無法解釋的事,不是嗎?)。

就以處女作來講,如果撇開「有《姑穫鳥之夏》的陰影」這點,這本寫得十分棒。在於描述與人物互動的方面來講,非常生動鮮明。雖然偶而會因為那寫得還不是說特別暢順的文筆,而造成一點閱讀上的困擾,但這只是個人問題,大致上來講這本書寫得不錯,很能引起讀者想要繼續讀下去的慾望。再者,我認為這本書所提出的觀點,比起《姑穫鳥之夏》那難以消化的觀點來說,我反倒能接受這種非科學能解釋的看法。並不是說我不能接受《姑穫鳥之夏》裡所提到的看法,我也覺得那本裡的觀點有些還算頭頭是道,只不過《背之眼》談得比較曖昧點,它既不承認靈的存在,也不否認靈的存在。我很喜歡作者自己的靈的五大種類這個觀點。

其實我認為,既然這世界是充滿無法解釋的事件,與其用科學知識這些東西試圖去解釋,到不如留點想像力去解釋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所以,理所當然的,我對這本的好感度遠過《姑穫鳥之夏》。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背之眼》是本廢話很少的書。所以我說他好讀,就是這個原因。你不用擔心腦筋會邊讀邊認為快爆炸了,也不會因為一些很難理解的理論而中途放棄。而且,基本上這些理論,都是引導讀者了解這本書結尾的重點,不會多出一些其實跟這本書的主題扯不太上關係的想法。

總之,如果想讀怪談推理書,卻對難以吸收的書感到害怕,那我建議你能先拿這本來當開胃菜,當然先前要有心理準備,整本書的理論,沒有像《姑穫鳥之夏》那樣,用著大家能接受的科學理論,來解釋這本書所出現的所有怪事。所以,對於抱著很大希望的讀者,或許會因為不滿意那樣的解釋,而感到失望吧。


最後,這本好BL,我頭一次居然會對女主角感到礙眼(囧"






雖然不喜歡用蘋果與香蕉比較的錯誤原理,但因為不少人拿這兩本做為比較,因此我在此想表達一下自己對這兩本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看下去:

因為找不到那段,所以只好以自己的口氣解釋了....就像作者在《背之眼》裡所提到的,就是因為人們心中產生了某種想法,所以就會先入為主的認為就是這樣。比方說,一個看到遠方好像有船在飄,告訴另一個人後,兩人一起看那不明物體,明明多看幾眼就知道不是船,卻因為第一者說是船,而越看越像是艘船在飄。總而言之,我想就因為有人有這「這本書太像《姑穫鳥之夏》」的先入為主的想法,而越看越覺得「好像抄襲到《姑穫鳥之夏》的點子」。

以上,是自己的個人的淺見,現在來談我自己認為的差異。

讀完這本書後,我想說的是,我實在聞不出哪裡有京極的味道。如果硬要說這本抄襲到《姑穫鳥之夏》,大概是三位主角的特徵、總結還有利用怪談這幾點吧。首先的共同點是主角們的基本設定,男主角是個寫恐怖小說的作者,名字裡有作者本人的名字道尾,他的朋友是做與鬼怪有關的職業,女助手則是位聰明的美女。但我要申明是,除了女助手外,其他兩位與《姑穫鳥之夏》裡的那三位的個性完全不一樣,我個人認為這兩位反倒是比那三位還要討人喜歡。其次是利用怪談推理這點與《姑穫鳥之夏》相同。最後則是結局與《姑穫鳥之夏》最後整理出來的總結差不多,只不過是以另一個角度去解釋罷了。最後一點應該就是最大的敗點,兩者到最後都使用相同的觀點,實在很難令人不會誤認為有《姑穫鳥之夏》的暗影。

讀完兩本後,我發現,這兩本雖然有相似的地方,但兩本各有特色。像《姑穫鳥之夏》是有復古的味道,而且作者所想表達的是「鬼怪不存在,只存活在自己的心裡。是我們人自己創出鬼怪的。」。相對的,《背之眼》則是有現代化的感覺,而作者所要表達的也正好與《姑穫鳥之夏》相反,他想說的是:「靈是存在的,只是有真靈跟假靈而已」。而作者筆下的角色們就是在探索這些怪異事件,其中何謂真何謂假。

再者是他們敘說故事的方法。《姑穫鳥之夏》是像本理論性的書,讀者一口氣很難讀完,而且因為知識太多又太深艱,閱讀上很容易卡,是不易品嘗的一本書。相對的,《背之眼》是本很好讀的書,它當然有理論要理解,但比起《姑穫鳥之夏》,這本書顯得薄弱點。它像本實實在在的小說,而不是本道理滿滿的書。

最後,是筆風。這可能牽扯到我個人的看法。《姑穫鳥之夏》的筆風,說難聽點,很死板,人物們不生動,對話像是在聽一群背熟辭台的機器人在聊天,而且主角們實在無法讓人喜歡或討厭。所以說它像本難讀的理論書,一點也不誇張。然而《背之眼》卻不是這樣。它是一本小說,是令人閱讀輕鬆的一本怪談推理小說。作者是在講故事,而不是在向讀者分享他自己對某些事物的看法。有讀過這兩本書的人,多多少少也會感受到吧?

這些大概是我認為的最大差別吧。不過這兩本,就像我說的,畢竟是出自於兩位不同人的手,兩本書當然是各有特色。我個人認為,《姑穫鳥之夏》是比《背之眼》還要精采(撇開那疑似騙人的結局外),至少它讓我想繼續讀下的慾望,比在閱讀《背之眼》時還有強烈許多。但如果不想邊讀邊卡的話,《背之眼》的確比《姑穫鳥之夏》好讀許多。

總之,到底有沒有抄襲,這點大家自己比較看看就知道了。《背之眼》的確有點《姑穫鳥之夏》的味道存在,但它是一本經由道尾秀介這個人創出來的書。只要有讀過,並且沒有先入為主的觀點,這本書裡只有少許京極夏彥的風格存在,大致上還是滿滿道尾秀介的味道。是兩本類似卻不是同樣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