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aveyard Book  書名:The Graveyard Book
作者:尼爾‧蓋曼
初版:2008/10/30
頁數:312
評分:5/5


《私人感想》


這本書在看過《魔是魔法的魔》後就一直很想讀,只是基於它屬於兒童書的關係,所以每次去逛書店時總是忘了它的存在...

它的第四章,【Witch's Headstone】,原是收入於《魔是魔法的魔》小短篇集的最後一篇小故事,閱讀完那本時,是我所有小故事裡最喜歡的一篇。

這本書是The Jungle Book(中譯:森林王子?)【偽】翻版,不同的是男主角被墓地的鬼收留,而不是一群叢林裡的動物。我沒看過《森林王子》這本書,只有印象中小時候所看過的迪士尼翻版,所以對於這點上沒有多大的感覺。當然像第三章出現的Ghouls(食屍鬼)就讓我想到了森林王子的猴仔們,或者Miss Lupescu是狼人這點讓我想到了狼群們,有些似曾相識的場面,與森林王子有些相似,但又有所不同。

畢竟是兒童書,因此劇情線路簡單許多,有些小細節沒有交代得很清楚,但這不足以令這本書失去閱讀的樂趣。每每閱讀一篇小故事時,總是會在男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倒影。像小時候會因為大家強迫自己做一些其實是對自己好的事,認為沒有人理解自己而覺得傷心孤獨。曾也有過因與父母意見不合而想要離家出走。。。比起主線故事,我反倒喜歡看男主角在收留期間的日常生活故事,有種淡淡的溫馨、親切感。而且故事又在一個半奇幻半現實的世界裏,真的有股像小時候的夢想成真的錯覺。

至於在人物上的描述,清楚又簡潔,名字不會太難記,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雖然偶而我會忘了誰是誰,因為人物出場次數不夠多,但就算如此,我還是喜歡墓地裡的所有人物,尤其是(可能是吸血鬼的)Silas,男主角的保姆。我喜歡他的冷靜,我喜歡他的智慧,我喜歡他的魄力,我喜歡他的默靜,我喜歡他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說的個性,總之,整體上我真得非常喜歡他。當然,Silas並不是完全的十全十美,作者沒有刻意把燈光都照射在他身上,因此這些完美處只是有種很輕淡的感覺,反倒不會令其他人物顯得退色。我另外喜歡的人物是Liza Hempstock這位女巫師,令人猜不透她在想什麼,一下好人一下又調皮起來,我喜歡這種有雙重人格的傢伙(只要不是壞蛋我都喜歡)。如果要說什麼,在人物方面最失敗的地方可能是壞蛋寫得不夠壞吧。但畢竟是兒童書嘛,壞人總是不夠壞也不夠好,況且我想這應該不是作者想寫的重點吧。

在筆風上我覺得蠻不錯的,閱讀上還算蠻暢順的,加上書本薄又有許多插圖,閱讀上真的比其他書快許多。可惜我對蓋曼先生的英文不熟,有時會出現些有看沒有懂的句詞,使得在閱讀上辛苦了點。還好是本給小孩看的書,所以用詞上還不至於太過艱難,偶而還是能大概猜出他的意思。

這本書總體上來說是本不錯的書,關於小孩成長的故事,帶點奇幻帶點夢幻帶點黑暗的一本故事書。個人蠻欣賞這本,就是唯獨那些插圖實在有點過多,有些地方還破壞了我對某些人的形象,毀了我那少得可憐的想像力。另外可惜點應該是結局,讓我有點...傷心(不是想哭,只是胸口悶悶的),但這或許是因為要跟一本好書說再見而感到傷心也說不定。還有一點就是少了前言真的讀起來怪怪的,另外就是一些沒有解釋清楚的小細節,以及那簡單得使存在感顯得薄弱的主線故事,這幾點也是讓我覺得蠻可惜的。除此以外,如果不要想太多,的確是本不錯看的輕鬆小說。

據說作者可能會再寫第二本,私心希望是本男主角的日常生活小故事集。我很想多多了解墓地的鬼們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以及小男孩的成長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