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bookCAYB322E.jpg  書名: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譯名: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作者:馬克‧海登
頁數:226
評分:4/5
簡介:博客來


我覺得每次要寫心得時,總是會腦子空白,思路扭成一團。
所以這本我一樣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啊...orz


《閱讀後感想:透過他的眼睛,我看得是只有黑與白的世界》

首先,我建議所有會英文的人,請千萬不要讀這本書的中文版
雖然我只有讀博客來上的內文試閱,不過中文版完全沒有原來的風格味道!讀起來整個超怪的!
我猜是口氣問題吧?跟原文書的感覺相差實在太多了!!相信我,你讀中文版反而會認為怎麼那麼難看!?


這本書其實不歡樂也不可愛。
主角是個自閉兒,數學天才,對科學還有數學與邏輯非常感興趣,最喜歡的偵探是福爾摩斯。他的世界只有自己還有邏輯與條理,如果遇到計畫外的事,或到達一個他不明白的地方、遇到他不懂的事,他就會『發瘋』、會找個安全的地方等待腦子清醒(而這種等待有可能會等好幾個小時)。他不懂得與人共處,不懂什麼是情緒與感情,而且討厭人群還有皮膚上的觸碰。只愛動物,由其是狗,在這方面可以從他常常拿狗的習性動作來形容自己的動作這點看出來。
老實說,我看完真得很想掐死主角,這傢伙既可惡又可憐,總覺得他父母的包容心還真是過強。

整體上,我覺得最成功的是在敘說故事的處理方式。
作者利用「這本書是這位自閉兒寫的」這點子的構想很棒,整本書真的有股在讀一本由自閉兒親手寫的書一樣,作者還會貼心的放入幾張插圖來加強效果。
要說難聽點,文筆上可以說不是很好,有點像是在看日記,寫法很簡潔。例如在對話上常常出現這樣的寫法:

“他說:「」
我說:「」
他又說:「」
我說:「」”

不過莫名的是,我倒是沒有因此對這本反胃,我反而覺得這個點子很妙,不像有些書總是把文筆修得很優美,看了反而失去「主角正在講故事」的味道。
當然還有感覺也是很重要。這本書的口氣、心思上的描述、事情上的分析,真得像自閉兒會做的事,真得像自閉兒會有的想法,像極了邏輯天才的自閉兒的口吻。
在這點來說,我非常喜歡。

其他,由於重心是放在「(研究)自閉兒的心態」這個主題上,所以劇情架構很簡單,沒什麼所謂的刺激感,是那種在敘說日常生活一樣平淡的感覺,也就造成故事方面沒有多大的起伏。
至於人物,不多不少剛剛好,個性顯明所以不會看了不懂誰是誰。
另外我發現英國人也很會罵髒話捏,說話口氣好難聽喔,動不動就在那fuck、shit(爆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本書的,尤其是前一半的部分特別好看。
後一半比較傷心,不是那種很想哭的傷心,是對於後面發生的事件感到無奈那種悲傷,所以我有幾次很想摔書(好吧,其實我是想一巴掌打那個欠揍主角)。
主角是自閉兒這個點子也很新鮮,尋找誰殺死鄰家小狗這個引發點也不錯。作者也很成功的表達自己的點子。
要說可惜的地方可能是文筆上還有內容吧,看習慣普通小說的人可能會不喜歡這種寫法,被簡介誤導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種內容很枯燥吧,雖然我不討厭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