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Thief 

書名:偷書賊
原名: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頁數:478
評分:5/5
簡介:博客來


「[...] 隊伍的最後是一位精疲力竭的老人,快跟不上隊伍的腳步了。有個男孩看到老人的慘狀,於是跑回家拿了一片麵包給這位老人,老人感激得跪下來親吻這位少年的腳踝。結果有個士兵看見了,走過來把老人手上的麵包搶走,還用力鞭打了老人。打完之後,士兵轉身追著這個男孩,把男孩也打了一頓。在同樣的一個時刻裡,同時出現了偉大的人性尊貴與殘酷的人類暴力。我認為,這個事件恰好可以說明人性的本質。」

-採自於前言《作者致台灣讀者信》




《讀後感想》

首先,我得說,這本書很厚,我很久沒讀如此厚重的書
但讀起來順暢,詩句般的文字帶著黑色幽默,還有個愛發牢騷的死神先生當我們的說書者,我說,要覺得這本書無聊,實在是件很困難的事。
故事架構很簡單,敘說一位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女孩,住在一個名稱《天堂街》卻像地獄的貧窮區裡,她如何藉由文字安慰自己,以及安慰別人的故事。
我得承認,這本書與我閱讀前所想的不太一樣。在開始讀前,甚至可說在下定決心購買前,我一直以為這本書會滿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諷刺,或是類似《安妮的日記》那種的書。
結果它不是,它是本與自傳相似的書,是個經由一個很可愛又愛發牢騷的死神告訴我們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裡,作者要告訴我們的並不是戰爭多可怕多討人厭,更不是要發言什麼大道理,而是藉由這本書告訴我們,人性既邪惡又善良。而我得說,作者說得沒錯,這的確是人性的本質。
舉個例子來說,羅莎這位胖女人是個脾氣暴躁,說話總是句句帶髒話,而且還會打小孩!在剛開始我覺得她真該送去精神院,也對女主角的遭遇感到可憐(居然被這種人認養!)。可久而久之,我卻在她身上看到了母愛以及一顆比別人所知還要大的心。
在同一個人身上看到兩種極端的東西,就像最後死神所說的:「同樣是人,怎麼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
而整本書就是環繞著這個主題,還有文字的影響力。這兩點藉由各式各樣的人物,以及許多平凡的事件,開了花,最後結果。

另外我發現到的,就是敘述故事的方式很特別
並不是因為故事由一個死神告訴我們--當然這位死神被作者寫得很可愛很特別--咳離題了。主要是它由一位局外人談起,故事裡加點油添些醋,用著像在寫報告書一樣的方式呈現出來
每章開頭總是會先告訴你這章要說什麼故事、事件,接著每個段落先來個粗體字的標題,偶而會接上死神先生自己的註解,或從《偷書賊》(女主角自己寫的書)抽出的幾段字,最後由事件結尾。
很多網友說對這種寫法看得頂不習慣,也有些錯亂,因為有時是死神的口吻(我),有時卻好像是平常的敘書法(他)。第一次讀試閱版時我也有同感,但不知是因為拿到實體書還是怎麼,當我翻開第一頁時,反而不覺得有何奇怪之點。
而且說故事的死神先生,總是動不動就埋怨工作太多,偶而講到某些人物時會說出自己對他/她的看法(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負面的,哈哈),或在敘說某些事時就會講出自己的(咳、諷刺性、咳)看法,這幾點無疑是替閱讀添上了幾分樂趣。
因此,閱讀速度加快了許多,雖然一大半是因為我得在這兩天內讀完這本(爆)

最後,是人物
我個人是覺得人物雕塑得蠻成功,沒有人被寫得很完美,也沒有人在裡頭是十全十美的聖人
就像因給了一位猶太老人麵包而遭受鞭打的漢斯,後來還後悔著自己為什麼這麼做。(對了,他是個大好人,我愛他)
在這本書裡,我實在無法討厭任何一個出場的人物
要我講裡面我最喜歡的那幾個人物,大概講不完
只能說,我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就可惜最後幾乎大家都領了便當,雖然這是無法避免的事)

這本書,如果你是抱著要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人如何對待猶太人,或者是有關第二世界大戰的故事的話,對不起,你可能會失望
這本書,如果你是抱著看黑暗小說的心態的話,我可以告訴你,主題雖是黑了點,但書本身我可不覺得有多黑喔!
這本書,不會令你看完後感動的一蹋糊塗(至少我這麼認為),也不會說無聊的令你想摔書(至少我沒有)
這本書,或許你會喜歡,或許你會不喜歡。我個人則是屬於前者。

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最後,我想說的幾件事:
1、死神很可愛
2、敘述的方式很特別
3、我喜歡裡面的所有人物
4、好想讀這本書裡頭的書
5、德國人果然很喜歡豬(這是死神先生說的)
6、請不要在畫死神時,順便加上鐮刀,死神先生雖然不討厭但也開始感到煩了
7、偷書賊真好看
8、為什麼中文書比英文原文書厚兩倍?!
9、感想寫得真糟糕
10、還有,死神先生真的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