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門島 書名:獄門島
作者:橫溝正史
頁數:324
評分:4/5
簡介:博客來

《小小感想》

就跟(幾乎)所有台灣人一樣,我是透過漫畫金田一一而認識這位大師下的名偵探-金田一耕助
我很喜歡金田一耕助,他給我的感覺很親近,雖然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喜歡穿和服也習慣緊張時抓頭皮與口吃,但讓人討厭不起來,反而像極了隨時隨地都會碰到的正常人
很喜歡呢,這樣的偵探,這樣才有:其實偵探也是人呢,的感覺

橫溝正史喜歡製造恐怖氣氛,喜歡寫奇怪的家庭奇怪的地方奇怪的人物,而這本也不例外,標準的橫溝正史書

故事發生在一個小島,島上的人,或許是因為封閉的關係,幾乎每個人的思考都很奇怪,曾在書裡被金田一稱為【瘋子】
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命案,而受到朋友哀求救他妹妹們的金田一到了小島,不只曾受到當地警察的懷疑,還不斷的陷入無法破案的瓶頸,以及無法完成朋友最後的要求的悲痛與無奈
比起先前看過的《惡魔前來吹笛》,我更是喜歡這本書
這正好與先前頭一次看橫溝正史的作品時,我愛《惡魔前來吹笛》勝過於《獄門島》相反
或許是因為在重讀《惡魔前來吹笛》時早已猜出殺手是誰,以及他的動機與悲哀的背景,所以閱讀時所該感到的恐怖感完全沒有,該悲痛的低落心情也無法起共鳴
但這本,不知是當初讀時不夠震撼還是怎麼樣,我這次重讀完全忘了誰是犯人,因此看得非常快樂(喂

橫溝正史很喜歡搞大家庭悲劇,這本的味道倒是少了點,雖然不失,不過比起《惡魔前來吹笛》的悽慘背景,這本只是在講一個封閉小島裏的封閉漁民們的瘋子思考
當然那位幕後支使者才是真正瘋子,雖那三個姊妹該殺,但會這麼想還無情的想去實行,應該嗎?

橫溝正史的故事不廢話,很容易進入,人物與人物關係清晰不會搞混,佈景描寫清楚,就連最重要的動機也很合理,不會像某個漫畫越來越離譜
當然,比起現代推理書裡越來越神的犯罪方法,獄門島是遜了點,甚至有可能會讓喜歡奇異殺人方法的人失望了點
但這本主要在於誤會與誤導,因為金田一不斷的往搞錯方向去看,而只能到悲劇過了後才能成功破案

很喜歡這本書,閱讀中的快樂感很高,看完後的滿足感很高,人物喜好度高,主角金田一的親近感高,所以我給他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