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姑獲鳥之夏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社:獨步文化
總頁數:448

說感想也不算是什麼感想
這本在一天內就被我啃完了
雖然448頁看起來沒什麼,不過這篇要吸收的東西多到讓我覺得它好長(囧
說實在的京極夏彥這位作者要搞神秘還真的很會搞神秘,書一直放不下來,直到看到結局才肯罷休
如果說這本真的是他的第一本小說,那我還真的要佩服他,能想出這樣的劇情,對初級者來說已經很厲害了

我不是很欣賞他的寫法,不過看久了也慢慢習慣了

這本我唯一覺得不滿意的是他的廢話功夫
光是前七八十頁的第一章,就整篇是落落長的廢話論言
與其說這本是小說,到不如說它是本又像是鬼怪又有點偏向哲學又是不知什麼的混雜長篇論文還比較親切
雖然看得出他的知識廣大,學問高的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比起夢枕獏大師的『陰陽師系列』,這本書的解釋與私人看法過分長又華麗,使得讀者反倒無法吸收如此多的資訊,而看到最後不知道作者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並不是說不好,只是畢竟是本小說,就不該搞得像是看論文般,結果等整個故事結束後有點....被騙了的小小感覺
相對的『陰陽師系列』之所以看了就明,大概是因為都是短篇小故事,加上用詞簡潔有力,所以讀者比較容易吸收並接受主角的論理
而且,這是個人感覺,而且我覺得其實那些廢話可以縮很短,因為在故事上其實不是很重要
雖說在某些方面來說是這本書的重點,但同時因為是本小說而不是論文,搞得那麼長反而會讓普通人想摔書
我要不是因為逼迫自己的話,大慨看了前三十頁的無用對話我就要陣亡
結果看到最後我其實只是半看懂作者的意思是啥米orz
(是的,我看完已經呈現在腦死狀態(默)

接著是人物
並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大概還能猜出故事裡誰是誰
但有些時候還是帶點模糊不清的錯覺
有些人物則是個性不夠突出,雖有些是配角所以還沒關係,不過如果發生在重要人物上實在不好吧.....

最後就是描述
對於初級者來說,這點大部分的人都會犯到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死,對話像是在看機器對話一樣,幾乎沒有什麼感情
不過看得出他應該有努力,所以還不至於顯得太糟糕(比較顯明的應該就是他們辯論的時候)
但在描述個性時比較糟糕一點(能接受的範圍),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物的個性不夠突出的原因吧
或許是我個人的執著,不過我真的覺得作者只有開頭介紹一下人物後,接著就只是偶而會在一些動作表情中讓讀者更加理解這位人物,但感覺上描述還是很死板
就連描述地方啊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也是蠻死的,沒有獨特到讓人會印象深刻的感覺

然後呢,這個不是書與作者本身的問題
而是....雖然我猜要翻他的書應該很麻煩
不過有時候那個翻譯真的翻得很不順耶......
害我看完了腦細胞死得更快,知訊也吸收消化的好辛苦(趴

這幾點都是我個人觀點
不過啦,難得有書讓我看完感嘆(?)那麼多,表示這本書也不算是很爛的一本書:)
(你都快把這本書給否認掉了啦!(囧")
我想我以後有空還是會重看吧

總之呢
整本嘛,如果沒有那廢話過多的論文話(我真的對大道理又吸收不良的廢話很反感),我應該還會蠻欣賞這本小說吧
是本建議沒事幹、對廢話免疫、不在意小細節、不會與作者意見不合還有最重要的!有耐性的人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