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YAHOO雅虎知識

1月睦月ムツキ2月如月キサラギ
3月弥生ヤヨイ4月卯月ウヅキ
5月皐月サツキ6月水無月ミナヅキ
7月文月フヅキ8月葉月ハヅキ
9月長月ナガツキ10月神無月カンナヅキ
11月霜月シモツキ12月師走シワス

一月  睦月(むつき)
二月  如月(きさらぎ)
三月  弥生(やよい)
四月  卯月(うづき)
五月  皐月(さつき)
六月  水無月(みなづき)
七月  文月(ふみづき)
八月  葉月(はづき)
九月  長月(ながつき)
十月  神無月(かんなづき)
十一月 霜月(しもつき)
十二月 師走(しわす)

睦月(Mutsuki)的意思是,睦表示對人尊重,關心他人,與他人保持友好關系。正是因為這樣,一年的開始用睦月最合適。

如月(Kisaragi)的意思是歡慶。

彌生(Yayoi)的意思是新生,一到春天,花草皆露新芽,初生之象。

卯月(Uzuki)的意思是生長,正是草木發芽、萬物甦醒之際,代表無盡的活力與發展力。

皋月(Satuki)的意思是熱暑,因為從這個季節開始天氣會逐漸變得炎熱。

水無月(Minazuki)的意思是沒有水的月,象徵日本的雨季。
猜得出,這或許是出於對天神的虔誠謝意而起的名字,
因為天神把雨全部降到地球上面,所以天上就會 沒有雨水了。

文月(Fumizuki)的意思是書信往來的月,也許正在你焦急等待之時會有信來。

葉月(Hazuki)的意思是離家出門,因為對於日本人來說這是一個傳統的旅遊季節。

長月(Nagatsuki)的意思是夜長的月,可能是因為從這個時侯開始夜晚將會變得漫長的原因吧。

神無月(Kannazuki)的意思是神仙離開的月,神有月的意思是神仙回來的月。据說這是因為在這段時間里,日本各地的各路神仙都會聚集到出雲這個地方來開會。
在日本除了出雲這個地方把神無月叫作神有月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會叫作神無月。

霜月(Shimotsuki)的意思是結霜的月,因為從這個季節開始天氣會逐漸變得寒冷。

師走(Shiwasu)的意思是連平時很悠閑的老師都會變得繁忙。這反映出在新的一年到來之前,大家都會忙於疇集錢財和還清欠債的習慣。
總而言之,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繁忙的時期。

這種說法可以追溯到平安時代﹑根据當時的陰曆而定﹑流傳至今﹒因此﹑陰曆"月"的數法將會和陽曆"月"的數法有一點差異﹑比方說﹑陰曆的"師走"大概是在陽曆的十二月中旬到第二年一月之間的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